Tuesday, June 23, 2009

碰到钉子

家教补习已有近一年了,时间真是飞逝而过..

这是我遇到最难搞的家长,也是身份比较特殊的。
这位家长是位中国人。
omg...我教他的儿子华语。
我也不晓得为什么,他们请我教华语。
第一堂华文课,这位先生担了张凳子,坐在我的对面,他儿子隔壁
母亲则站在一旁。
他用非常中国腔的华语,跟我交谈了起来。
我用很快的速度,在他还没坐下的那一刹那,扫了扫书房
到处都是书,华语书。
墙壁贴着相信是他亲笔写的大楷字,因为还有一些压着还没干。
他语重心长地跟我说,他对马来西亚的华文水准太失望了
@@
他说,写作文好像记帐!
所有的东西一板一眼,总之结尾一定要‘高高兴兴回家’,才算对。
他补充,现今的老师应该在师训上过一堂叫‘逻辑课’。
然后他说他孩子的班主任批改句子不合逻辑。
他递了一本中国小学作文,四年级,他说这是你们大学的程度。
目录,没有我们常看见的,我的妈妈,停电记,海边游记
而是什么..橘子红了,一束康乃馨,数着饭粒长大...等等
他要我提高他儿子的写作水准,就算跟学校老师有抵触也没关系。
他说他教他孩子的作文每次都拿c,因为没有‘高高兴兴回家’ ,这是什么水平?他问。
他说很别扭,你们的水平,水平!!
我才真的被你搞得很别扭。
拿c是因为没有结尾啦!!!


我的天啊!那么感性的作文,


我会教,他也不会做啦...==

就是这本,小学?大学?傻傻分不清楚..haha

我从他们的书架借的一本书,喜欢...

9 comments:

叶宝珍 said...

呵呵~~~到最后你是这么怎么处理呢???
中国人~~~
马来西亚华人~~~
水准当然有别~~~
是否应让家长了解及接受大马华文教育,或者培育他儿子他想要的中文水准呢??

Bao Ling said...

当然不要做吃力不讨好的事咯
成绩不好怪谁?
那我又不能教他写所谓‘庸俗’的作文,就只好从语文,句子下手,但内容还是要跟学校纲要的一样
就只好见招拆招咯~

叶宝珍 said...

那家长恐怕担心自己儿子中国人的中文写作很‘庸俗’。。。
况且。。。如真得以他的意思提高他儿子的水平的话。。。
何不找个中国导师教他。。。
实在得多,干嘛还要要求这个那个的。。。
总之,你这次真的碰了好大一坨钉哦!!!
呵呵~

louis said...

老婆好可怜,遇到那么棘手的学生,家长有着浓厚的华语教育背景。

不管你的华语水准多高,‘入乡随俗’当然要学我们的"华文"lo!

Bao Ling said...

哈哈,揾食艰难~

Esther Ong said...

的确,现在当教师的真的很不易。
已尽心尽力地教导他们的孩子,最后却因为考试分数低而把错全推给老师。可学生获好成绩时却没听家长说是老师的功劳。气。。。

我在中心有个学生,是个聪明小人物,却自已为聪明,考试时粗心大意,分数很低。那家长竟跑来说为什么我们教了,还做错那么多。最后我叫了那孩子出来,叫他重做一遍,他竟然。。会做!他说他在考试时会做错是因为“没有看到”。

玲,老实说,大马的华语水准真的渐渐在跌了。大马的华语,真的“容易”多了,课题范围都很小。跟国语相比起来,真的差多了。何出此言?
试问,鸡冠,鸡爪,鸡喙,肉垂。。在国文叫什么?很可悲,我这个所谓的大学生,还得靠词典找答案,但这些都是一年级生得学的!!!! 大马的国文水准才真的是被提高啊。

华语。。。可悲。

Bao Ling said...

对咯对咯,我也不知道鸡冠那些叫什么,所以啊,我都不敢教国文,虽然‘曾经’拿过甲等。现在的难多了!
反而是华文水准频频在跌,很多华人都不会华语。
世态炎凉~

ahyi said...

haha,teacher is like that want der lol...
i also face same problem with haiz...haha,anyway good luck friend ...

Bao Ling said...

haha...good luck to you too^^
thx ya..